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Romania

首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罗马尼亚证券市场


罗马尼亚共有两个证券交易市场,分别为布加勒斯特证券交易所和锡比乌证券交易所。其中,布加勒斯特证券交易所是罗最主要的证券交易所,包括主板市场、另类交易系统和RASDAQ市场。

2017年4月,布加勒斯特证券交易所股东特别大会以97.61%赞成的结果投票通过和锡比乌证券交易所合并的计划,投反对票和未参加投票的股东可提出退出申请;交易价格为每股35列伊(7.8欧元),高出市场价格的每股30-31列伊(6.9欧元),根据两家交易所的估值计算得出交换率为0.012,即锡比乌交易所的83股可获得布加勒斯特证交所的1股。其时,布加勒斯特证交所的估值为2.75亿列伊(6090万欧元),锡比乌证交所的估值为1440万列伊(318万欧元)。罗马尼亚上市公司涉及农业、矿业、能源、制药、化工、建材、机械制造、航空航天以及金融和旅游等各个领域。

罗经济领域很多举足轻重的公司都已在该交易所上市,如OMV-佩特罗姆石油公司、罗马尼亚天然气公司、国家核电公司、电力公司、电网公司、产权基金、法国兴业银行下属的罗马尼亚发展银行、特兰西瓦尼亚银行以及金融投资公司等。

罗马尼亚的股票指数包括:以12支最具流动性股票为样本的BET指数;以交易最活跃的前10家上市公司收益情况得到的BET-TR指数;以25家流动性最强的上市公司价格变动情况计算得到的BET-XT指数;反映能源和公用事业领域上市公司市场变动情况的BET-NG指数;以流动性最好的蓝筹公司为样本的ROTX指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