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Romania

首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罗马尼亚金融环境


【当地货币】

罗马尼亚货币为列伊(Leu),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在罗马尼亚任何金融机构、兑换点,列伊可与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互相兑换。人民币不可与当地货币直接结算。2019年5月31日,罗马尼亚国家银行公布的美元和欧元对列伊的平均比价分别为1:4.25和1:4.75。近三年来,欧元对列伊稳步升值,从4.43升至4.75,当前为近三年来最高比价;美元则从2015年6月的4.01,升至2019年5月的4.25,达到近年来最高值。

【外汇管理】

2003年底,罗马尼亚开始放开资本账户的外汇长期流通业务。按外汇制度规定,除国家银行有特殊规定外,居民和非居民之间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外汇业务可自由进行。非居民有权获得、持有、使用以外汇表示的金融资产,可在罗马尼亚银行开设外汇和本币账户,所持有的列伊和外汇可以在外汇市场上兑换。在罗马尼亚工作的外国人,其合法税后收入可全部汇往国外。携带超过1万欧元或等值外币出入境须向海关进行申报。

【银行和保险公司】

罗马尼亚国家银行为中央银行,负责发行货币,并通过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来维持物价稳定。

罗马尼亚商业银行(BCR)是最大的商业银行,于2005年进行了私有化重组。目前,该行最大股东为奥地利ERSTE银行,持有89.1%的股份。BCR为综合性银行,管理资产超过160亿欧元,在全国设有667个分行网点,48家面向企业客户的商务中心。罗马尼亚另外一家比较大的商业银行为储蓄银行(CEC),该行在全国设有1400多个网点。

罗马尼亚的主要外资银行包括Transilvania BANK,BRD BANK,UniCredit BANK,ALPHA BANK,RAIFFEISEN BANK,ING BANK,CITI BANK等。

目前,罗马尼亚尚无中资商业银行,但国内银行在积极研究在罗设立分支机构的可行性。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罗马尼亚设有工作组。

罗马尼亚前五大保险公司为安联-蒂里亚克保险公司(Allianz-Tiriac)、阿斯特拉保险公司(Astra)、奥姆尼保险集团(Omniasig)、喀尔巴提克保险公司(Carpatica Asig)和安盟保险公司(Groupama)。其中,安联-蒂里亚克是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 SE)在罗马尼亚的分支机构。

【融资服务】

在融资方面,外资企业与当地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银行贷款一般分为短期贷款、中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短期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主要满足企业营运资本需求;商业银行提供的中短期融资工具包括信用证、托收、银行担保和贷款。中短期贷款一般用于具体项目,贷款额度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的75%,贷款可以本币和外币形式发放。长期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企业购买设备等固定资产,或者开发房地产等长期项目,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75%。

2018年5月8日起,罗马尼亚央行将政策性基准利率年率上调至2.5%,至今仍保持该基准利率。2018年,罗马尼亚央行三次上调政策性基准利率,前两次分别为1月8日提高至2%,一个月后再次提高至2.25%。罗数次上调基准利率的初衷为控制通货膨胀。利率上调后,将减少居民的列伊贷款需求,转而申请成本更低的外汇贷款。

【信用卡使用】

罗马尼亚信用卡使用比较普遍。中国发行的VISA卡和万事达卡在当地可以使用。2019年5月,阿尔法银行罗马尼亚分行(Alpha Bank Romania)与银联国际签署了协议,成为罗马尼亚第一家在全国ATM网络上接受银联卡交易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