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Romania

首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罗马尼亚的基础设施状况


  一、公路

罗马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罗公共道路总里程86234公里。其中,国家公路17740公里,占20.6%;省道35085公里,占40.7%;乡级公路33409公里,占38.7%。从道路路面类型看,现代化公路里程36689公里,占42.5%21298公里为轻度铺设路面,占24.7%28247公里为石子路和土路,占32.8%。从技术状况看,38.4%为养护状况较好的现代化道路,46.6%轻度铺设的公路里程超过保养期限。国家公路中,6194公里为欧洲公路,占34.9%823公里为高速公路,占4.6%。泛欧洲四号走廊(公路)通过罗马尼亚境内,向西与匈牙利、斯洛伐克、奥地利、捷克和德国相连,向西南方向与保加利亚、土耳其和希腊相连。泛欧洲九号走廊(公路)通过罗马尼亚境内,向北与摩尔多瓦、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立陶宛和芬兰相连,向南与保加利亚和希腊相连。

二、铁路

罗马尼亚目前使用中的铁路总长10765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长4029公里,占37.4%。标准轨距铁路长10627公里,占98.7%;宽轨铁路长134公里,占1.3%。罗马尼亚每100平方公里国土上的铁路密度为45.2。铁路最密集的地区是布加勒斯特—伊尔福夫地区(154.7‰)、西部地区(58.9‰)、东南部地区(48.8‰)和西北部地区(48.7‰)。货运列车平均时速为28公里,客运列车时速为43公里。2018年,铁路货运量5543万吨。

泛欧洲四号走廊(铁路)通过罗马尼亚境内,向西与匈牙利、斯洛伐克、奥地利、捷克和德国相连,向西南方向与保加利亚、土耳其和希腊相连。泛欧洲九号走廊(铁路)通过罗马尼亚境内,向北与摩尔多瓦、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立陶宛和芬兰相连,向南与保加利亚和希腊相连。   

罗马尼亚目前仅首都布加勒斯特建有4条地铁线路(地铁1-4号线)和3条轻轨线路(323541号线),并计划开工建设一条连接市区和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罗马尼亚交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布加勒斯特地目前地铁线路总长72.5公里,建有51座车站。

三、空运

罗马尼亚航空定位为区域性航空中心,目前已开辟连接首都和国内17个城市、欧洲大多数国家的航线。罗主要航空公司有Blue AirWizz Air和罗马尼亚航空公司(TAROM)。其中廉价航空BlueAir是罗最大的航空公司,2018年营业额达4.6亿欧元,同比增长约10%Wizz Air 2018年发送旅客近550万人次,是发送旅客最多的航空公司。罗马尼亚航空公司为罗国有航空公司,2018年运送乘客逾274万人次,同比增长20%

罗马尼亚有6个国际机场,最重要的是布加勒斯特的亨利·广达国际机场,年货物处理量占全国航空运输货物的80%,还有康斯坦察、蒂米什瓦拉、阿拉德、锡比乌、苏恰瓦等机场。2017年,布加勒斯特亨利·广达(奥托贝尼)机场旅客运输量达128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16.6%。中国去往罗马尼亚的主要航线包括:北京巴黎布加勒斯特,北京法兰克福布加勒斯特,北京维也纳布加勒斯特,北京阿姆斯特丹布加勒斯特,北京伊斯坦布尔布加勒斯特,北京—布拉格—布加勒斯特,北京—布达佩斯—布加勒斯特,北京—华沙—布加勒斯特。

四、水运

罗马尼亚水运航线总长1779公里,其中多瑙河为主要内河航线,流经罗境内1075公里,并通过运河与康斯坦察港联通。罗马尼亚共拥有河港35个、海港3个,康斯坦察港为最主要的港口。

康斯坦察港现有156个泊位,是黑海第一大港,年吞吐量约为1亿吨。该港被认为是西欧发达国家和中东欧新兴市场间的货物中转站,运至康港的货物可通过多瑙河或公路网路运往其他国家。康港与铁路、公路、内河、航空和管道网络相连,占地面积1313公顷,水域面积2613公顷。康港码头总长度为29.83公里,水深可达19米,最多可停靠22万吨位的散装货船和16.5万吨的油轮。

泛欧洲七号走廊(水路)将罗马尼亚与多瑙河沿岸的其他13个欧洲国家相连。位于黑海的港口与外高加索地区、中亚和东亚等地区相连。

五、通信

【邮政】罗马尼亚是邮政事业发展较早的国家之一,是万国邮联成员。罗马尼亚邮政公司(CNPR)是国有公司,直属于通信和信息社会部,国家占75%股权,业主基金占25%股权。罗邮政公司目前拥有7个邮件处理中心,41个县级邮局,约5500个邮局网点,3个下属单位,即邮票印制厂、快递服务公司和国家集邮博物馆,约2.7万名员工。近年来,按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的备用贷款协议要求,罗政府对邮政公司进行改革,主要措施包括裁撤网点、裁员等。201212月,政府颁布邮政公司私有化公告,投资者可通过现金增资收购该公司51%的股权,因无人应标未成功。2016年初,罗马尼亚考虑重启邮政公司私有化工作,并在私有化前完成邮政战略制定,识别可能的融资来源。

【通讯】近年来,罗马尼亚通讯业发展迅速。罗马尼亚电信市场对外全面开放,目前固定电话运营商主要是罗马尼亚电信公司(Romtelecom)和RCS&RDS公司、UPC罗马尼亚公司,移动运营商主要为OrangeVodafoneCosmote、罗马尼亚电信公司(Romtelecom)和RCS&RDS公司等。罗马尼亚电信公司开通并提供4G网络服务。

【互联网】2003-2012年间,罗马尼亚投资60亿欧元用于互联网建设。2018年罗电信行业营业额约161亿列伊(35亿欧元),同比增长1.3%。截至2017年,罗固定宽带用户约500万,移动宽带用户约1690万。罗互联网呈宽带化、移动化特点,其带宽在全球排名前列。根据知名测速网站Ookla发布的2018年全球网速测试报告,罗网速在全球排名第五,平均网速为104.46Mbps。城市宽带普及率较高,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宽带普及率较低。

六、电力

罗马尼亚电力资源相对充裕。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罗马尼亚总发电量为673.2亿kwh,同比微增0.03%;最终消费电量为558.8亿kwh,同比增长2.3%;家庭消费101.7亿kwh,同比下降11.2%;电力出口54.8亿kwh,同比下降16.3%;电力进口29.3亿kwh,同比下降19.7%。罗马尼亚输电网络是欧洲电网的组成部分。欧洲电网是世界上最大的同步互联电网之一,系统频率50Hz,以400Kv380kV)交流电网为主网架。该网覆盖欧洲大陆大部分国家以及英国、爱尔兰和北欧等国,也可与土耳其以及地中海西南部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等国实现联网。

七、发展规划

罗马尼亚交通基础设施在欧盟内相对落后,已经成为制约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罗马尼亚在欧盟指导下制定了《交通总体规划》,编制过程历时3年,于2015年完成,计划总投资436亿欧元,内容涵盖公路、铁路、水运和航空。其中公路总投资262亿欧元,包括新建1220公里高速公路,1910公里快速路;铁路总投资137亿欧元,重点进行电气化改造和更新,提升速度和运力;水运总投资20亿欧元,重点在港口和河道改造;空运总投资13亿欧元,重点在机场实施更新。

由于本国财政预算有限,因此吸纳欧盟资金成为罗马尼亚发展基础设施的首要选择,但需要严格执行欧盟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另外,罗马尼亚非常欢迎外国投资者以PPP方式参与投资其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但必须参加政府组织的公开招标。

目前,罗马尼亚能源部和交通部负责管理能源和铁路、航空、水运等投资项目。

【铁路】根据交通总体规划,铁路的规划目标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将有限的资源用于重点保障核心骨干铁路网络,提升铁路运行的速度和效率,使客运服务更具竞争力。主要规划的工程包括路网修复和电气化改造,更新机车车辆,升级铁路信号系统,部分线路进行双线改造、部分线路进行关闭。

【公路】根据交通总体规划,一是规划建设罗高速公路网络,包括普洛耶什蒂—布拉索夫—锡比乌高速公路、皮特什蒂—克拉约瓦高速公路、雅西—巴克乌—布拉索夫—锡比乌高速公路等重点线路;二是加强国道建设,将主要城镇与交通骨干网路实现连接;三是建设绕城路,提高道路运行速度;四是采取安全措施,减少道路交通死亡率。

【航空】根据交通总体规划,主要是针对现有机场设施和运行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改进空运服务设施和管理,满足未来航空发展需要。

【地铁】罗马尼亚计划在现有地铁线路的基础上,2016年启动建设布加勒斯特市区到机场的地铁线路,预计2020年前完工。

【管道运输】罗马尼亚管道运输优先发展重点为康斯坦察—雅斯特(意大利)的泛欧洲石油管道和纳布科天然气管道。

【港口码头】根据交通运输总体规划,重点发展加拉茨港、久尔久港、德罗贝塔—塞韦林港等港口,支持多式联运业务发展。

【电信】罗马尼亚电信领域优先发展重点为增加宽带接入量、提高电信网络性能、增加终端用户的选择权等。政府正大力发展4G网络,已经对主要运营商发放了4G牌照,在部分地区实行4G服务试点,并不断扩大4G网络覆盖范围。

【电力】由于罗马尼亚提前实现了要在2020年实现的可再生能源在用电结构中达到24%的目标,自2013年起,罗马尼亚减少了对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鼓励力度,可再生能源企业遭遇“绿证”销售困难、投资收回困难等情况。此外,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罗维纳里火电站600兆瓦新机组项目均为国家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