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Romania

首页>经济概况

来源: 类型:

罗马尼亚重点和特色产业


罗马尼亚重点/特色产业包括:石油化工、机械、汽车、医药、软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葡萄酒酿制、生态农业等。

【石油化工】罗马尼亚石油储量在欧洲(不包括俄罗斯)位居挪威、英国和丹麦之后,排第4位。2018年,罗马尼亚原油产量为337.3万吨油当量,同比下降1.4%;石油进口约826.5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长6.6%。根据罗马尼亚能源部公布的能源战略预计,2030-2050年,罗原油产量将延续下降态势,从193万吨油当量降至115万吨油当量。2018年,罗马尼亚生产煤炭425.9万吨油当量,同比下降8.6%;进口净煤量为55.1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长7.9%。生产天然气829.6万吨油当量,同比下降0.5%;进口119.8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长26.8%。罗马尼亚重要的石化企业有OMV Petrom公司、Rompetrol公司、Lukoil公司等,多为外资控股。

目前,罗马尼亚化工行业约有4598家企业,拥有89,696名员工,占就业总人数的2.3%。该行业主要分为四大领域:焦炭和精炼石油产品生产、化学和化工产品生产、基础制药和制剂产品、橡胶和塑料产品。

其中,焦炭和精炼石油产品领域,企业集中度较高;化学和化工行业产品种类繁多,存在大量同行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制药和制剂行业集中度为中等水平;橡胶和塑料行业近几年有所集中,但是是价值最低的行业,市场竞争激烈。

罗马尼亚化工企业经营状况:

1、焦炭和精炼石油化工行业债务率最高,占总资产的98.55%,净亏损率达6.68%,在上述四个行业中亏损率最高。

2、化学和化工行业利润率为负值,资本化率也较低,为19.86%。

3、制药和制剂行业发展较好,债务率较低,利润率为正值,资本化率也在接受范围内。

4、橡胶和塑料生产行业在上述四个行业中拥有的公司数量最多,利润率朝着正值方向发展,杠杆率相对较低。

罗马尼亚化工行业特点

1、罗马尼亚化工行业属于成熟型行业。60%的企业成立于2005年前,并且至少有7年的行业经验。这些成熟型企业在整个化工领域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地位,主要是因为:创造了该行业82%的就业岗位,91%的营业收入,拥有该行业87%的资产和负债,89%的资产。

2、经营状况稳定的企业数量呈减少趋势。如2011年企业数比2010年下降了1.46%,2009年比2008年减少了14.08%。2011年底,超过25%的企业停止经营,营业收入申报为0。

3、行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数个大型企业。如2011年,全行业营业收入为474亿列伊,比2010年增长24%。增加的91.7亿列伊主要来自那些营业收入在500万欧元以上的化工企业,其营业收入实现了92.9亿列伊的增长,而其他企业则减少了1.2亿列伊。

【农业】农业是罗马尼亚传统经济部门。长期以来,罗马尼亚一直是欧洲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曾有“欧洲粮仓”的美誉。2018年,罗农业产值为87.1亿欧元,占GDP的4.4%。种植业是罗农业中最重要的部分,产值占整个农业产值的50%以上。种植业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各种瓜果蔬菜等:主要粮食作物为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经济作物包括向日葵、油菜、葡萄、苹果等。罗马尼亚具备发展传统及生态农业的优越自然条件,拥有肥沃的黑土地和充足的阳光,是欧洲最具发展绿色环保农业潜力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政府鼓励下,罗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罗主要农业企业有:Interagro公司、Cervina公司、Vegetal公司等。罗马尼亚农业存在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农业基础设施如灌溉水渠等不足。

【IT通讯和服务外包】自1990年至2014年,罗马尼亚共成立了3万多家IT领域公司,从事产品开发和服务外包工作,其中70%于近10年内成立。截至2014年,共有约50%的公司成功存活并取得快速发展。根据罗马尼亚营商环境、贸易和创业部发布的数据,2014年罗IT和服务外包行业的营业额为24亿欧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40亿欧元。目前,罗马尼亚从事IT服务和软件开发的公司超过9000家,就业人数约11万人,排名中东欧国家第一位,全国主要的IT外包和客户软件开发中心包括布加勒斯特、蒂米什瓦拉、克鲁日-纳波卡、布拉索夫和雅西。在2017年10月份发布的德勤中东欧国家fast50排行榜上,有3家罗马尼亚初创型IT公司上榜:Tredcadis排名第19位,Uipath公司排名第39位,Tremend软件公司排名第47位。

【葡萄酒酿制】罗马尼亚葡萄产量丰富,品种优质,全国各地遍布着众多的葡萄种植园,很多公路都通向知名种植园或酒窖。罗马尼亚人将自己的国家称为“葡萄酒的土地”。罗葡萄种植面积欧洲排名第6位,位列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和葡萄牙之后;世界排名第10位。根据世界葡萄酒组织(OIV)于2019年4月发布的报告,2018年,罗葡萄酒产量约为3.1亿公升,同比增长17.9%,全球排名第13位。罗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商有Murfatlar(穆尔法特拉尔)、Jidvei(吉德韦)、Cotnari(科特纳尔)、Vincon(文孔)、Tohani(托哈尼)等。

【零售业】受增值税下调、居民收入增加等因素影响,零售业越来越成为拉动罗马尼亚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新的购物城、超市拔地而起;移动支付、网上购物发展迅猛;“黑色星期五”、“圣诞购物节”等线上线下促销活动不断;消费结构也日趋多元化。文化产品、消费电子、美容护理逐渐取代生活日用品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根据罗马尼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罗零售业同比增长5.7%。据测算,2018年罗网上销售额总计约35亿欧元,同比增长30%,增速连续第二年位列欧盟第一;日均销售额达1000万欧元,市场潜力巨大。主要食品零售企业包括Kaufland、Carrefour、Auchan、Lidl、 Mega Image等;主要药品零售企业包括Sensiblu、helpnet、farmaciaDona等;主要在线商店包括eMag、Flanc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