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Romania

首页>投资政策和法规

来源: 类型:

罗马尼亚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一、 劳工(法的核心内容

2014年,罗议会通过第123号法律,对税法中的社会保险缴费比例进行了调整,将雇主需为员工缴纳的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有关规定从201410月实施。为落实欧委会2008年第104指令关于临时用工的有关要求,2015年,罗再次修改劳动法,对临时用工合同性质、工作时间和工资水平进行了区分细化,同时明确职工临时请假、产假、高危孕妇孕检假和照顾生病儿童的假期不应在其年法定休假中扣减。

《劳动法》主要内容具体如下:

劳动时间】法定正常工作时间每周40个小时,5个工作日,平均每天8小时,包括加班时间在内每周工作时间一般不得超过48小时,特殊情况下可超过,但在4个月(最多不超过6个月)的参考期内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加班应在随后60天内以带薪假或加班费的形式补偿,加班费标准不得低于基本工资的75%。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应在随后30日补休或按正常工资的一倍发放加班费。18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周工作时间为30个小时,每天不得超过6小时。18岁以上员工每年的休假天数为最少20个工作日。

劳动合同雇主可设定试用期,一般岗位不超过90天,管理岗位不超过120天;雇主有权设定员工个人绩效目标,但应告知员工评估标准。如雇主雇用人员超过21人,必须签署集体劳动合同,如员工在21人以下,只需进行集体合同谈判,可以不签署集体劳动合同。雇主必须与雇员以书面形式签署有期限或无期限的个人劳动合同,语言为罗语,内容不得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或低于集体劳动合同确定的职工权利。

【工资水平】工资由基础工资、津贴、奖金和其他补贴组成,具体由劳资双方通过集体和个人劳动合同谈判确定。雇主必须优先保证职工工资的发放。目前罗马尼亚最低工资为每月1050列伊(约合236欧元),自201651日起,将调高至1250列伊(约合281欧元)。根据维也纳国际经济学院的统计数据,2014,罗马尼亚的平均毛工资为2328列伊(约合513欧元),低于塞尔维亚的524欧元,仅高于保加利亚(423欧元)据罗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4年,雇主每月为员工的平均支出为每月2988列伊(约合658欧元)。

【社会保险费率】罗马尼亚雇主需为员工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费根据工作环境不同分为三档:正常情况为15.8%;特别情况为20.8%;特殊和其他情况为25.8%。其他保险费率分别为:医疗保险(5.2%)、失业保险0.5%)、医疗保险假期和津贴(0.85%)、工资保证金(0.25%)、工商和职业病保险(0.15-0.85%)以及残障基金社会保险雇员自己需缴纳的比例为10.5%2013年起,35岁以下的员工必须向私营养老保险体系进行注册,其自行缴纳的10.5%的社会养老保险中,必须将一定比例的保险交给私营养老保险金管理,目前该比例已提高至5.1%

二、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罗马尼亚法律规定,劳动岗位必须优先面向本地劳动力市场,只有本地无法雇用到的相关工人时方可从外国引进。罗政府每年初通过政府会议批准可引进的外籍劳工数量,然后由雇主向内务部移民局申请。受中东移民潮和欧盟政策收紧的影响,罗近年来亦减少了可引进工人的配额,20152016年均为5500人。

赴罗工作的外国人需申请工作许可。获得工作许可的外国公民只可在罗马尼亚为特定雇主工作12个月,工作许可到期后通常可以延期,更换雇主需申领新的工作许可。

三、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2008年金融危机后,罗失业率上升,政府减少外籍劳务配额。虽然目前经济复苏使得罗马尼亚对外籍劳务的需求有所增加,但外国人近期赴罗马尼亚务工仍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申请工作许可获准的难度较大,办理时间较长。鉴于2000-2010年间我在罗务工人员出现的大量劳务纠纷和生命财产损失,同时考虑到罗建筑业需求下降的情况,两国政府暂停了在劳务输出方面的合作。目前我仍不能向罗大规模地派遣工人。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华人聚集的红龙市场近年来频繁遭遇罗有关部门的税务大检查,经常有店铺被查封、货物被没收的情况,华商与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也曾发生过商业纠纷。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提醒在罗华商规范合法经营,依法理性维权,在罗工作人员要确保身份合法,手续齐全,按照当地法律规定签署租赁、商业和务工等合同,避免人身和财产。此外,罗虽然总体治安形势良好,但也应积极防范偷盗、扒窃、抢劫等案件发生,注意交通安全。

罗马尼亚劳动、家庭、社会保障和老龄人口部下属的劳动监察局对劳动关系、工作安全和健康等领域进行监督,联系方式如下:

地址Str. Matei Voievod nr.14, Sector 2, Bucharest

电话0040-21-3027030

网址www.inspectmun.ro